热点  天津  政情  京津冀  滨海  党纪  党建  法治  视频  点播  财经  军事  炫闻  民声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天津市南开医院 >> 新闻中心

【改革创新】具仁心施仁术


  2018/06/06


  具仁心施仁术

  天津市南开医院胃肠外科一 于向阳

  

  

  于向阳主任始终坚信“具仁心施仁术”才能称为一个真正的好医生。无论是门诊、查房还是会诊,他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聆听患者诉求,认真检查,详细沟通,精心施诊。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始终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患者,加班是常态,有数不清的夜晚在医院度过,半夜回到医院抢救病人也是司空见惯,为的就是看着每一位患者健康的走出医院回归家庭。

  他深知为了治好病人只有仁心还不够,还要有高超的技术,为了提高外科技能、开拓眼界,他曾于2009年至2010年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学习胃肠肿瘤的规范化手术及综合治疗。此后又于2014年至2015年在代表当今胃肠肿瘤外科世界领先水平的日本国立癌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通过夜以继日的磨练,熟练掌握了胃癌和结直肠癌腹腔镜手术的先进技术,以及日本胃肠癌综合诊疗、围手术期治疗的先进理念。回国后,在我院率先开展全腹腔镜胃癌、肠癌根治术,技术达天津市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我院的急腹症外科接诊的患者往往都是高龄老人,合并症多、病情复杂。还记得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因腹部肿瘤辗转多家医院多年不愈,且因其高龄、手术风险太高、难度太大,很多医院都将这位患者拒之门外,患者因此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质量。当家属带着患者找到于主任救治,于主任认为每一个疾病都有隐藏的机会,没有一个病人是应该被抛弃的,只要用心地去寻找答案,就能够抓住机会。他通过仔细的分析病史,不断地查阅资料,征求同行意见,修正了前人的判断,最终制定出最安全、最微创的方案来解决问题,不仅成功的实施了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让这位年近百岁的患者重新回归了社会角色,高品质的继续生活下去。于主任经常提及工匠精神,每当开展一个新的手术前他都会上百遍地观看手术录像,每一个治疗的细节、每一个手术的动作以及可能遇到的意外都做了详细的预案。于是,一台台高难的手术获得了成功,一次次打破了以往的禁区,为许多八九十岁的老人完成了高难度、高风险的肿瘤微创根治手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创造了零手术失误率和极低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于主任认为外科医生不应该只关心把患者的疾病解除,还要关心患者在治疗后是否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患者手术后是否能够自理,是否能够正常的社交,是否能够有正常的心理健康,是否治疗会带来副作用,这都是他考虑的问题。他时常让团队成员在制定手术方案的时候要问问自己“这个手术是为患者做的,还是为医生自己做的?手术后仅仅是医生获得了成功,还是真正帮助到了患者和他的家庭?”他还开创性的把患者的各项机能康复提前到了围手术期,提出了消灭围手术期常见并发症的战略,把加速康复外科和术后机能康复有机的结合。之前一个需要2-3周才能出院大手术,通过一系列康复理念的推行,胃肠外科的患者手术后转天都能下地走路,几天之内就能微笑着走着出院。这些都是患者本位指导工作的胜利。

  “医疗行业就是为病人服务,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医生就是人民健康的保护神”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工作原则。路漫漫其修远兮,必将上下而求索,于向阳同志将继续坚持医学科研创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